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孩子不能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就严令喝止,会几乎把所有的责任推到孩子的头上;或唉声叹气,或束手无策,或父母齐上阵,打闹交加,可往往适得其反,失去的不仅仅是家庭的宁静和温馨,还有孩子的一生的潜在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心理学这样解释:注意是心理活动或者一时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分为有意注意、无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孩提时代孩子的无意注意占主要地位,随着年龄和学习的增加,有意注意逐渐占据主要地位,有意后注意是在有意注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开始是有意注意,通过学习熟悉了学习对象,产生了兴趣,这时即使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意志努力,学习活动一样能够进行下去,这就形成了有意后注意,所以大凡有所成就或者技术人才都会集中有意后注意,而且做事分配注意比较轻松!

婴儿和幼儿期基本属于无意注意占主导位置!注意分为注意的广度和注意的稳定性两个方面。简单的注意广度是5——9个字母的长度,如果互不关联的则是4——6个,所以从小训练孩子的注意广度也是一个很好的注意力训练方式(同样可以训练记忆力):记忆手机号码(2到3岁)、记忆从街上疾驰而过的车牌号、还有较难一些的记忆数字游戏……,而影响注意稳定性的关键就是分心,也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注意力不集中,也叫注意力的分散。常常做事情被无关的对象所吸引,或者长时间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做或者开始去做一件事情,也是很多老师和家长苦恼的事情。

解决一件事情的前提先要弄清楚事情的发生原因或者可能原因:试想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的是否存在一些这样的场景:

一、孩子正在全神贯注的观察什么,或者做什么游戏,家长大声喊他:你去干什么去?或者直接打断孩子的思维,让孩子在无所适从的时候强制性的服从。

二、每个孩子不是一生下来就注意力不集中的——这一点几乎每一个人都坚信。主动思维的强势会促使孩子的注意力稳定。总是告诉孩子: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其实是剥夺了孩子的思维权利,使孩子在事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不自信,更不会主动思考,也就谈不上注意力的集中。

三、因为每一位孩子的发展速度不同,也就是存在着个体差异,就是同龄孩子之间也是如此,所以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或者同龄孩子相比,在孩子学习、游戏、谈话的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你是主动抢功,还是在孩子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还是强制孩子去做同龄孩子会做的事情?

四、父母间意见不合的时候,孩子是否参与其中?孩子意见的正确与否父母是不是正确的加以引导?

五、每天给孩子单独安静的时间有多少?读书、画画、做手工、拼图等等,陪着孩子安静得度过多少时光?

……

当然这主要说的是家长的原因,关于学校教育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注意力稳定性的习惯养成我想一定有了新的想法。不妨从这几个地方入手:

一、孩子在安静的时候,不管他做的是对是错,等他缓过神来的时候再做定夺(当然除去特别危险的事情)。

二、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你可以找一本孩子一点都不感兴趣的书籍认真的看!既可以给孩子做个榜样,又可以适时的加以低声细语的辅导、提醒,切勿急躁!如果一旦急躁,正中孩子下怀,他可以继续分散注意力了,呵呵……

三、适当的跟孩子商量要做的事情或者作业,什么时间写?写多少?用什么样的方式写?学就认真学,玩儿就痛快玩儿!如果实在不想写,就让他玩儿,但是后果要自己担当!二三年级的孩子比较合适!

四、日常多带孩子去书店看书——用安静的环境来适当的熏陶!

五、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孩子读书,当孩子静静的自己看书的时候,就安静的呆在一边,呵护孩子的注意力,而不是督导孩子的思维!

……

其实生活可以告诉我们许多道理,也会无形中让人发现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是我们没有弯下腰来拣拾落叶的眼睛、没有随风追逐花的芬芳,只是一味的随波逐流,而忘记了和孩子相处的简单的幸福,面对孩子纯净的明眸,欣赏孩子的通透,而丢弃所谓的追逐繁杂的名利仕途,你会看到孩子不一样的健康快乐的成长!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要重视读题,总结审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

学高中物理不要死学,应该注意方法与效率

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

高中物理:应分析学习问题进而改善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