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适量的运动可以消除疲劳,保持稳定的情绪。所以考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休息时间,饭后散散步,听听音乐,做做徒手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比如爬山、游泳、球类运动等。大运动量的活动会造成体力消耗过大,从而产生身体疲劳。并有可能出现肌肉拉伤等小事故,对考生考前的心态不利。

在考场上,考生更要注意调整心态。首先要给自己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个反面例子:某示范校一名考生得到了清华的保送名额,但学校认为以他的实力自己考清华没问题,用保送名额太浪费,于是动员他把名额让给了别的同学。这名考生确实很有实力,但高考前他却总在想“万一考不好怎么办”。带着这样的压力上考场,结果他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以3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复读一年后才走进清华大门。可见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之大。

另外,在考试的时候不要受别人干扰。常有考生说,一看到旁边的人翻卷子心里就慌,觉得自己比别人做得慢了。这时候也可以给自己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他们是因为前面的题不会做才往后翻的。

高考是选拔考试,考题有一定的区分度,考生肯定会遇到一些难题。遇到难题不要纠缠太久,要按自己的答题节奏答题,进考场要带一块手表,注意控制时间。

去年高考理科综合一道化学题比较难,很多优秀学生认为那道题应该能做出来,是拿分的题目,于是多花了时间,虽然化学题做出来了,但却影响了后面生物题的答题时间和得分率,可谓得不偿失。相反,大胆放弃了那道化学题的学生,却都得到了更高的分数。这也算是一种调整心态的技巧。(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考前最好多研究去年的考试卷子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 考试前复习:借助...

初中物理指导:在家学习时要专注,培养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理就能...

浅析高中物理考试前的备考事项

崔强老师探讨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备考重要性,如何更科学地备考?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