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2013-06-05 资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古人用来咏叹岁月蹉跎的诗句,拿来借喻即将到来的高考,恰如其分。遥想自己的高考,是8年前的事情了,然而现在想想,恍如昨日。
 
  高考的重要性不必多言,相信每个考生都心中有数。也正因为如此,每个将要面对它的人,考前心态一定都或多或少的会有一些不平静,尤其是看着班里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只剩下个位数的时候。
 
  “如何调整考前的心态”,将上述字样敲进搜索引擎,你会获得海量的相关信息。调节心态的方法,也众说纷纭。其实,我觉得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不同,所以没有一个方法或者体系,可以适用于所有人。因此接下来我所说的,可能更多的对于没啥学习积极性的考生,尤其是性别男的考生,多少会有些帮助,因为我曾经是这样的男生。 
  
  我认为,没有人天生爱学习,处于十七八岁的男生尤是。所以以前经常跟父母提起我的态度:男生一定是在一个阶段,明白一些事情,按部就班。然而,要和大家交流的是,以后的大量事实告诉我,无论如何,你要把握好这次人生的转折点。当你感到考前压力很大以至于很难承受的时候,不妨可以畅想一下未来大学里轻松写意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以此为动力平和心态,屡试不爽。最好能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让自己处在微微紧张的状态,这样的话,考试过后,就会有恍如一梦的释然心情了。

  关于最后一周的生活,家长们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考生们的后勤工作,让大家享受到真正意义上“衣食无忧”的待遇。而同学们自己需要做的,只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出现伤风感冒类的影响考试状态的健康意外就好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自我保护,没啥大不了的。平常心,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保持吧!
  
  关于这几天的学习,我仅就自己学文科的经验谈一谈。这四门中,绝大多数文科生的弱势在数学上,记得自己当初在超常发挥的基础上,数学也仅仅考了87分。但是,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话,just forget it。经验告诉我,数学在短时间内是不能迅速提高的。相反,对于文科生,我的建议是抓紧一切时间反复地熟悉文综——历史的史实和时间脉络;地理人文部分要比自然好拿分的多;政治把经济政治和哲学的大原理大规律烂熟于心,这些都是短时间内可以搞定、并且收效甚好的。
 
  考前需不需要做题练手,仁者见仁。我的态度是最好不要。即使你想做几套题热身,也尽量不要在做完后判分,那样的话,又会使自己患得患失,使自己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态又有所波动。
 
  高考是非常公平的选拔人才的考试,预祝大家考出对得起自己的付出的成绩,加油!(王金鹏)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右手定则使用规则

作者:齐思源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

高二物理:电源输出功率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电源输出功率是什么? 王尚老师:电源的总功率分为两大部分。 一部分被自己的内电阻消耗掉了,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

物理学习|平时学习时应专注,不要走神|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