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具体如下: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Snow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笔记应记关键点|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十一学校小飞物理家教日记

本次物理家教课授课内容 本次课以知识点复习为主。进行高一必修一知识串讲,主要内容包括:1打点计时器原理与纸带分析;2弹力的分析;3...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建议借阅学霸试卷|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