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在大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尽管有假期作业的束缚,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加班加点,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就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高中生

应对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同学们首先要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爬爬山,逛逛公园之类的,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同时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休息。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假期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工作,与人交往都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些日常劳动,要注意分别来对待男孩子和女孩子。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下妈妈日常的辛苦;男孩子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重要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泽:振动图像的横轴是时间轴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

怎样才能稳固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08-22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觉得自己...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应多翻看笔记|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