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6月7日上午,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后,各地的作文题就陆续被公布,并和往年一样引发了关注和热议。哪个省区的作文题出得好,哪个出得差,哪个好写,哪个难写……,网上是七嘴八舌,各抒己见。

  笔者注意到,高考前两周,北京知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在博客说,总有人问“今年高考会考什么作文题目?”其实,这是一个极其简单、不言而喻的问题。近年来,大多是给材料作文题——一类给情景材料,一类给格言材料,“在熟悉的生活里,丰富细节,提升感悟”,平凡小事的素材“全凭思想激活”。

  毫无疑问,王大绩老师的总结是符合实情的。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也仍然多是要求从给定的材料中“提升感悟”的。只是笔者想更不客气地指出作文命题的特点——让学生根据提示,去炮制一碗“心灵鸡汤”。

  所谓“心灵鸡汤”,大家并不陌生。它原是一本美国畅销书的书名,书中以简短、精炼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有哲理的小故事,哲理多跟人生、幸福、爱心、成功有关,也就是所谓的励志故事。这些年,很多杂志上都充满这类“心灵鸡汤”,由于太多太滥,情节和哲理雷同,甚至故事虚假,已经让读者反胃。

  给青年考生出的高考作文题,当然可以有励志的意义。但“心灵鸡汤”式作文题的第一个问题是,既然必须是“正能量”,且局限于人生、成功等题材,就容易限定观点倾向,固化考生思维。换句话说,考生只能按照出题者的指引,不能有自己的思考。比如今年新课标卷作文题“经验与勇气”: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但发现宝石上有条裂缝,如果能从裂缝处切开,可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许多老工匠不敢尝试,一位年轻工匠勇敢地站了出来……有时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这样的题目,出题者已经把要说的说完了,请问考生还要写什么呢?无非是补两个类似的例子。

  “心灵鸡汤”式作文题的第二个问题是,给的材料普遍都比较虚。说得好听点叫充满诗意,说得难听点是不知所云。比如湖南题“我愿意”:飞上高山之巅,它已经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一个声音问,值得吗?天地苍茫、彩云缭绕,它……喃喃地答道:我愿意!浙江题“三句话看青春”,丰子恺说,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的。英国作家说,为什么人的年龄在延长,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美国作家说,世界将失去海底王国,一般失去伟大的王国就是成人。请问,智慧的出题者究竟在说些什么?

  由于预设了励志性主题,材料还要是比喻、象征意义的,一些“心灵鸡汤”式作文题甚至牵强附会,完全不符合逻辑,闹出了笑话。最典型的是辽宁题“沙子和珍珠”: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年轻人说恍然大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别人认可。这样的题不是扯淡吗?谁说只有珍珠扔在沙滩上才能找到,做珍珠才能得到认可?这样的题未必难写,但考生显然只能刻意迎合。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这类束缚思维的励志作文题,就受到了不少批评。1998年的全国作文题“坚韧——我追求的品格”,绝对的健康、积极,可是也绝对的没劲,甚至很多学生虚构了父母双亡。这么多年过去了,“心灵鸡汤”式作文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几乎有一统天下的势头。今年新课标卷“经验与勇气”、全国卷“真诚与友善”这类题目,有多大进步呢?广西卷“捡到手机之后”:年轻人捡到手机不愿归还,看到手机里机主地震捐助的内容后改变了主意,决定无条件归还,这是思想品德题还是作文题?

  当然,有部分作文题不是玄虚、励志型,比如北京题“爱迪生如何看手机”,天津题“___而知之”。这些题的开放性就较强,没有预设观点或强势“引导”,每个考生可以写出不同的东西。但即便有这些非“心灵鸡汤”的题,跟日常生活有关或者联系社会热点,能让考生抒发真情、表达想法的题还是太少。当然,作文题不一定要写考生自己的事,更不必变成时评题,但至少,不能一直在“心灵鸡汤”里浸淫。

  为什么“心灵鸡汤”作文题如此流行?出题者的眼界、水平,以及惯性思维当然是重要方面。但更重要原因可能在于,这样的题目既“正确”又安全。但实际上,这是一种犬儒态度,并且是在教育体制僵化保守、日常教学渐趋技术化、应试化之下的一种必然。应付这类作文题,考生只需多看《读者》《格言》之类杂志,熟记一些例文的结构,再弄点华丽词句就够了。可是,伴随心灵鸡汤成长的青年,能有足够的营养吗?都说要更好地培养人才,给青少年的那些人生哲理,能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成功途径吗?(文/李清)来源:新浪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有条件多做些物理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之类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考前必须做针对性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