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快高考了,不少同学感到浑身没劲,常常在午后就没了力气,晚上也不想再学,坐在那儿看书,书上的字好像都没了,脑子里常常一片空白;做题思考也变得慢了,过去很容易做的题型半天也答不出;记忆力也觉得差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影响这些同学顺利走向高考的敌人叫心理疲劳。所谓心理疲劳,是指大脑、神经系统高度和长期的紧张,长期从事一种单调的活动,虽肌肉劳动强度不大,却出现疲劳的一种心理状态。学生出现心理疲劳时,常表现为体力精力下降,有意注意力下降,常被一些门声、汽车声、说话声等噪声吸引;思维缓慢,并常出错。心理疲劳持续下去,就会出现躯体体征和症状如头晕眼花、食欲下降、咽喉肿痛、发低烧等,还会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症状。如何对付心理疲劳,我们给同学提以下建议:
  首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应按照大脑皮层特征和大脑左右半球的生理特点,各学科学习的难度,对记忆力、注意力的不同要求来安排学习,以预防疲劳。如数学疲劳值最大,复习作业宜安排在晚饭后,史地理化等疲劳值次之,可放在睡前学习,语文英语可放在早上以利于记忆。晚上睡眠一定要控制在十点左右,以免睡得过晚造成疲劳。
  其次,确保休息和适度锻炼。课间休息及复习一段时间后要适当休息活动一下。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做适当的体能活动,既增加体质,又缓解心理紧张;可以用听音乐、聊天、说笑话等使心情轻松的方法缓解压力。有一边复习一边听音乐习惯的同学要注意在高考前一周一定要停止这一习惯,调整自己在无音乐环境下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不少同学反映没时间放松自己,但这是必要的。
  再者,要营养充足。人脑占体重的2%,消耗人体能量的20%,所以要多食健脑益智的食品,如胡桃、芝麻、鸡蛋、鱼、鸭之类,不要偏食。
  最后,一旦出现了躯体症状或心理障碍则要及早去看医生。在专家和医生的指导下,你会康复得更快。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好高中物理方法一定要科学08-16投稿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

满分作文多半为枪手写的

随着高考(微博)成绩公布和暑期的到来,各色《高考满分作文》和《中考满分作文》又开始在书店里大行其道。然而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

初中物理方法|要持续性努力并主动思考|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付出努力,其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