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先说明一下,本文针对高考生及其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分数。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高考生的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排名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很轻松你就可以拿到80多分。

显然,不能说80分的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勉强及格就是考得不好。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差异,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考分”的误解。

教育观察

举个例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在一次模拟考试中,考题难度相同,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比如期末考试和高考模拟考试,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

家长朋友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认识、分析孩子的水平,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分排名的差异很大,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课下要多看多复习才能彻底吃透难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提醒同...

高中物理|课下做物理题应该多思考,锻炼培养分析思维|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下做物理题应多琢磨,锻炼培养分析思维|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