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张力老师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审题能力很关键,在这一步上一定要仔细,不然后面都是无用功。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除此之外,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要注意提高审题、阅读题干的速度。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听课要专注,课下做作业要聚精会神|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指导|课下及时温习课堂笔记做好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中学...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要先温习课堂笔记,再来做习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很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