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们考试的分数了。如果自己的孩子考得非常好,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孩子这次考得这么差呢?反过来,要是咱自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咱比人家还疯狂呢!没办法,认了吧。一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再也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从各个方面和人家的孩子比较起来,把孩子责骂的抬不起头来。

大话教育

恩威并重,这个咱明白,咱是开明的家长;不能一味的进行责骂,还得给孩子点儿好处才行。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自己就是个打工的,老妈不是老妈是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不管怎么说,这下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自行车,许诺的笔记本……

我们总是在提学习兴趣,也总是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挂在嘴边,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积极、努力地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品质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还真的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镇痛,这也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很多时候,咱们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的用心良苦。其实我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法、方式都正确吗?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在考试前要重视研究错题

考前这段时间同学们应该翻看自己近期错题,通过研究错题,找到自己知识点与解题方法的漏缺、薄弱之处。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 几乎每...

物理点拨|要多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问题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基础差应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