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考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是放飞梦想的开始。但对于一些农村考生,却意味着要做出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放弃”。
  早在2009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人数为750万人,84万人没有报名,也就是说84万高中生放弃了高考。而在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预计在900多万人。放弃高考的考生人数也可能以数十万计。
  寒窗苦读十余年的他们,为什么放弃高考?昨天晚上,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栏目采访到了一位高三学生冯苏飞。冯苏飞是安徽歙县北岸中学的高三学生,今年的高中毕业会考后,小冯就离开了校园,跟随父母到江苏打工。
  记者:你今年高三为什么放弃高考?
  冯苏飞:主要是因为我的学习成绩还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我觉得参加高考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第二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就算去上大学了,只能给家里借钱,所以就决定高三就不读了,出来打工赚点钱。现在学一门手艺比在大学里混日子会好一点,而且赚点钱自己也可以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部分地区弃高考农村学生占比超30%
  从”读书改变命运”到”求学负债累累”,在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像冯苏飞一样的孩子,选择走上一条更加”经济”的道路。在有些地区,放弃高考的农村的学生甚至占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比例。
  孔老师,是福建省福清市三山中学的一位高中老师。他介绍说,他教授的很多学生都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出去打工、放弃高考。
  孔老师:因为我们是一所乡下的普通中学,我们的生源素质应该说起点比较低,他们在升学上想考个二本很难,这样他们就比较现实,家长也支持他们早点走上社会。这种现象,我们老师起先都动员学生要参加高考,现在我们也觉得可以理解他们的选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家长必须知道的9件事

有人说,高考就像一场激烈刺激的比赛,考验的不仅是赛场上选手的实力,也有赛场边观众的神经。考生们正在紧张地复习准备时,家长们的心...

初中物理学霸:反思找出学习差距,并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总是想办...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初中物理学习须有耐心不能急躁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要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自己要愿意为好成绩的获得而吃苦。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出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