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时还会“嘟嘟嘟”的说个没玩没了,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反过来,要是咱自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咱比人家还疯狂呢!没办法,认了吧。

一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朋友给自己炫耀的事,一字不变的说上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责骂的抬不起头来。

大话教育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一味责骂刁难,要想让他考好,还得给点儿好处才行。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完了,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猜他在想什么?他也许是在想,自己其实就是个打杂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娘,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孩子们学习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兴趣,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名牌衣服,许诺的欧洲游机票……

我们说学习兴趣,也都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积极、努力地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品质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过多的“物质激素”,就像是给病人用吗啡,这也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有很多时候我们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其实我们也要静来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教育方式都科学吗?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做题时应该积极主动思考,锻炼思维能力|物理学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谈:要多刷些物理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自己学习现状,要不断改...

学习指导|课堂应专注听讲,基础差要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