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每年的寒暑假,形形色色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吉他培训,二胡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出来的。

其实很多家长也是因为看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不行,教育上自己可不能落伍,我也得给孩子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了,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呢,还是孩子的兴趣呢?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大魔术师刘谦。

中学时光

在春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逛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无穷的魅力吸引住了他,总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他不断琢磨和创新,自己的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12岁那年,刘谦就拿到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领悟到”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终于,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勤奋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

成功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生兴趣,努力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着孩子的自然天性,让孩子自我发展……

大千世界,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就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那就应弄清孩子年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把魔术研究的淋漓尽致,也能吃遍天下。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及时改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高考物理知识解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课上聚精会神,课外时间最好做规划|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