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家长教育孩子的一个误区:信息更不上,不知道怎么关心孩子学习。

我在这里首先要说的是,这一类家长并不是不爱护自己的孩子,而是自己的教育理念没有跟上。二十年前改革开放才进行了没几年,教育体制的变化也不大,那个年代也没有多少人请家教补课,假期报特长班,就是平平常常的学习。成长在那个时代的很多的家长朋友,把那个年代的教育思想保留了下来。

但现在不同了,教育也在与时俱进,当前的教育体现的是多元化,个性化。几年前给一个孩子做家教,在我们课间休息的时候,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物理奥赛的题都特别难吗?”家长过来很惊奇的问,“什么奥赛?”我说:“是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简称,物理奥赛。”结果家长发蒙了,问我说:“物理奥赛,怎么我在北京的奥运会上没有瞧见?谁拿金牌了?”我哭笑不得,无奈的看了一下孩子;孩子的脸憋得通红。家长一点没有留意到,习惯性地接着唠叨:“是不是一帮人坐在一起做题,看谁做得快,就像刘翔跨栏一样?……我应该去看看……也没听说有卖这个票的啊?”孩子再也忍耐不住了,急忙把她妈妈请了出去。

这是我物理家教时候的一个真实的经历,足以说明,很多的家长其实根本没有信息,也不懂得去寻找获取信息的渠道,对孩子的学习根本不了解,那还怎么谈关心孩子学习呢?

如果您的周围有人大附中或者北京十一学校等名校学生的家长,最好和他们交流一下,您就会发现这些家长,对教育的理解远胜于常人。王尚一直认为,好学校有三好:好老师,好学生,好家长。我们总爱和别人比自己的孩子,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比他人的优秀,可我们也需要反省:我们是最优秀的家长吗?

尊重原创,本文转自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485.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不断思考找出学习差距,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

课堂内容要多看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中...

高中物理教学|科学客观分析问题|别做太难的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