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在物理教学和物理家教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有这样的毛病:喜欢记笔记,但很少看。有这样物理学习问题的学生,以女生居多。一般的女孩子都喜欢记物理笔记,这个可能和女孩仔细、认真的天性有关。但不管记笔记的是男生还是女生,往往大家都有通病:记了物理笔记之后,扔在一边不管了。如果是这样,那么物理笔记起到的作用,也仅仅是课堂上抄写了一遍知识点,增强了一点印象而已。

物理笔记要记

笔记记什么?课堂上听课要不要记笔记?答案是肯定的,记笔记有很多好处。记课堂笔记有助于理解所学内容,有助于学习和记忆,也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稳定。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记物理笔记不是说把老师黑板上写的东西抄一遍就行了。有的学生企图把老师的话全记下来,还追求笔记的完整,过多地考虑笔记的形式,这样会影响听课;王尚认为与其是这样,倒不如把老师强调的重要的知识点,以及一些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难题求解思路记录下来,等课下再去誊抄其他同学的笔记。记课堂笔记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大家来理解课堂的学习内容,进而有利于课下复习和记忆知识。

物理笔记要充分利用

刚才以及讲到了学生课后不整理,不翻阅笔记,无疑,这样就失去了记物理笔记的目的。课下我们物理复习时还要从笔记来入手,这样便于我们从整体的高度重新认识所学的知识,也便于抓住重点、了解知识间的纵横联系,形成知识结构。课下大家应该主动把物理笔记的内容进行归类,并逐个掌握,使解题有“律”可循,有“法”可依,同时也便于总结各物理知识点、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就能够使自己物理知识更加深入,同时思维网络化,这对提高解题能力大有益处。

在进行更进一步的章节复习和总结的时候,我们的物理笔记更应该发挥出其价值来。除此之外,王尚还建议高中学习过程中把错题本和物理笔记本有机联系起来,比如物理笔记上面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旁边可以表明,此处经典错题见错题本第XX页。同样,错题本上誊抄的错题,最好也要记上这里的知识点在物理笔记本的哪一页。

最后,还是标题那句话,物理笔记要记,更要利用。

尊重原创,本文转自北京家教老师:http://www.wang-shang.com/tutor/1472.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做难度适中的习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高中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盯上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来自重庆晨报的一则消息:离职老师专骗学生家长,“拿钱包你孩子上好大学”。 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有人...

教育观察:目前幼儿园里老师性别比例失调很严重

08-15精选 来源:物理网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