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高中和初中的生活与学习有很多的不同,这种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生理和心理逐渐发展成熟,初中时期完全依赖老师和家长的思想将渐渐被打破。高中生一方面希望尽力摆脱家长和老师的控制,另一方面又常常表现出学习、生活上的不能自理与自控。

2,其次,初高中学校的物理家教教学方法、管理模式会有很的不同,初中老师近似是“保姆”式的包办代替,学生事情有家长和老师共同操办。高中的老师更多的是教给同学们如何自立。

3,最后,高中的学习科目、内容发生了明显变化,具体体现在:科目更多了,程度更深了,并且会有与以前学习联系很少的科目。具体体现在物理里面,电学便是如此,看上去高中电学和初中电学都是学电,但内容几乎关联不大。一般初中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方式与高中也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我们概括来说初中的知识内容是“浅”、“少”、“易”,那么,明显高中的知识内容便是“深”、“多”、“难”。

高中新生面临从初中“保姆型”学习方式向高中“半开放型”学习方式转变,从而为以后进入大学“基本自主型”学习打下基础。详细说来,初中时老师发挥的作用很大,学生自学空间相对较小;但高中,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要求。老师讲完课后,更多的是要求学生自己去学习资料。所以高中的自学课也较初中多。

可以说,谁会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学,谁就适应了高中学习,反之,谁就被动落后。

本文作者:王尚。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思考找出学习差距,且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

在此推荐一些学习方法给同学们

来源:物理网 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

学习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做题应画图辅助分析|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