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关于运动的基本物理概念有如下:
1.质点:用来代替物体的有质量的点。(当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的影响可以忽略时,物体可作为质点。)
2.速度:描述运动快慢的物理量,是位移对时间的变化率。
3.加速度:描述速度变化快慢的物理量,是速度对时间的变化率。
4.位移:由初始位置指向终点位置的向量。

除了这些之外,还要给大家补充一点,那就是参考系,它本质上和初中讲到的参照物是一致的。王尚老师要特殊给大家强调一点的是,非天体学的问题,所有的运动分析是以地面或地面上静止(或相对地面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为参考系的。近十几年高考物理题,无一例外。只有在讲到摩擦力的方向判断时,我们才略微深入研究一下所谓的“相对运动”。

我们在回顾一下以前讲过的“七力八运动”中的“八个运动”。“七个力”不明白的回顾下这篇文章《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高中常见的运动分类如下:
1, 匀速直线运动
2, 匀变速直线运动(包括自由落体、竖直上抛)
3, 变加速直线运动
4, 平抛运动
5, 类平抛运动
6, 平抛运动的推广(即两个方向都有加速度的运动)
7, 圆周运动(主要包括天体和库仑力、洛伦兹力下的匀速圆周和非匀速圆周)
8, 非标准运动(主要出现在摩托车爬坡和轨道固定题中)

常考的典型标准运动可以如下做个归类:

直线类型的运动:匀速直线、匀变速直线运动(包含自由落体、竖直上抛)、变加速直线运动。

曲线类型的运动:平抛运动、类平抛运动、平抛运动推广运动、匀速率圆周运动。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85.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题来做|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多归纳方法,提高做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

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讲,基础差要预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