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苏阳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高中生

(1)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

(2)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3)课堂要仔细听老师讲解,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即便你物理基础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能以为老师讲得简单就不去听,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同学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个问题,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材配有很多物理名师讲授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4)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5)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提高物理成绩要讲方法,方法体现出来效果贵在坚持。你只要努力坚持上述方法两个月,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顺利。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想学好高中物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高效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

从做过的物理错题中来查找不足,查漏补缺

文章系物理网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本站已经授权,特此说明。 从我个人的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畏惧物理学习。他们总觉得物理知识...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专心专注,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