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在这里与同学们来说说物理学习上的“眼高手低”问题。
高中物理制约孩子成绩提高以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眼高手低”。这里的所谓“眼高手低”现象,就是在平时的学习或考试中,一些很容易的题目,答案就在嘴边盘旋,但就是写不出来,这是在回忆信息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的遗忘。这是很多的家教学生的一种通病,表面看上去无所谓,其实非常影响学生的成绩。在这里,王尚老师给出我们5大解决方案,来克服“眼高手低”现象。
一,解决“眼高手低”的关键在平时要扎实地学好知识,通过形成知识网络建立起有效的知识体系,借助理解记忆、多感官记忆,采取及时复习、分散复习、系统复习等方式调动复习的积极性,巩固所学的知识,在需要运用知识的时候能准确、及时地提取出来。
二,还有,大家无论平时学习多么认真,总会有些地方学得不是很扎实,这时要保持冷静、放松,可以想一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
三,如果做题目时候,过一段时间还不能想出答案来,就要努力回忆面临的问题与以往所学的哪些课程、所记的哪些笔记及练习题有关,从而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线索。
四,如果还是不能记起来,就应把注意力转移到课本知识上或者其他题目上,以免耽误太多的时间。这样一来也许过一会就能找出答案,更有可能在做其他题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而茅塞顿开。
五,学生们平时还要把休息时间排入学习计划中,每天吃过晚饭,看看电视新闻或翻翻报纸,不仅可达到休息、放松情绪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保持一种平和的学习心态。 相信我们通过以上的锻炼,可以有效的解决或缓和“眼高手低”的现象。我们老师的教学课程不仅应该注重科学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而且还应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教学中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的信念、爱国的热情和为国家建设奋斗的勇气。最后向同学们提出带有“挑战”味道的问题,让学生“脱口秀”样的说出来,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信和激励,自然这样也不是为解决“眼高手低”非常有效的方法。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王尚老师网站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别用查题软件,独立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能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夏天出行,女孩子们要注意穿着

  夏天出行,女孩子们要注意穿着,小心色狼和猥琐男的性骚扰。近日,在上海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上发生了两起性骚扰事件,在这里提醒女...

高中物理学习|学校课堂专心听讲,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