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物理决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一定要注重与同学和老师间的彼此交流。

课堂听讲并非学习物理知识的最好模式,课下学生间的交流,问老师问题,这些模式的效果都很不错。首先,这种模式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效果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同学们的兴趣。

高中生

●认真研究自己错题,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

很多高考状元考入清华或北大,他们在谈到自己的备考经验时,大多都会提到错题本的使用。不难看出错题本在他们物理学习中的重要性。这一点,我觉得一定让很多学生摸不着头脑:人家物理都学得这么好了,还会用得着记错题本么?他们还有必要把为数不多的错题进行整理吗?对这些尖子生,整理错题本更是关键。其实,就像NBA篮球季后赛一样,看哪个球员发挥出色,就看他在关键的时候,能把失误率降低到多少,而不在于其它。对咱们物理学习而言,如何在关键时候(考场上)降低失误率呢?错题本的应用,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只有三天热情,可能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本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认真逐个筛选,精心整理。

●多看网络上的物理名师教学视频,物理学习要吸收“多重营养”。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笔者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拓展自己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朋友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南京两个幼儿死于家中,是否是政府失职?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杂谈 两个幼儿家中死亡 不能只怪孩子母亲_可能有抛弃孩子的父母,不能有抛弃孩子的社会。当两个幼儿被父母和...

物理教学|应接受老师建议和批评,应积极提高学习能力|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深入解析物理题,磨练逻辑分析能力-教学心得

文章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并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要锻炼逻辑分析能力。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