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

13日,本市在北京大学举行高考阅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共有1160名教师参加高考阅卷,阅卷总数达26.5万余份。按照计划,高考成绩将于本月23日12时发布并通知考生,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语文阅卷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今年高考作文“高考体”文风有所改进,往年忙于“穿梭”在考生作文中的杜甫、莎士比亚等大人物今年“歇了”。

  作文中杜甫不再忙

  “每年高考评卷,杜甫、文天祥、莎士比亚、拿破仑都跟着我们非常辛苦,今年这些大人物、大英雄、大作家都休息了,他们出现的几率很少。”高考语文正式阅卷第一天,阅卷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兴奋地告诉记者。

  漆永祥评价,今年的语文试卷总体题量与难度适中,区分度好,特别是作文题,让学生有话可说。从卷面来看,学生们也敢说真话,敢讲自己。“手机几乎每个孩子都有,看到这个题目,假如不能写得更好,至少能够写写自己的手机,不会没话说,不会跑题。”

  今年的假、大、空作文,模式化、套路化作文大幅度减少,这一点令阅卷教师非常欣喜。不仅往年“穿梭”于各考生作文中的大人物“歇”了,像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出现频率也比往年少得多。漆永祥认为,今年改变“高考体”文风的实践初见效果,他希望未来3到5年,通过命题、阅卷方式的变化,让孩子们的高考作文有更多的实话,有更多自己的思想。

  作文允许有瑕疵

  今年高考作文的评判可以归纳为两个允许和两个不允许。两个允许是指允许6万多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主要是指那些有观点、有见解、有才情、有新意的个性化作文。两个不允许是指,不允许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允许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漆永祥解释,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标准,是考虑到中学生在短时间内写出一篇美文是不可能的。

  全部试卷背靠背一题两阅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共设立6个评卷点。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已建成标准化评卷点。

  评卷严格按照培训、试评、正评、质量监控、成绩校验等程序步骤实施。各科目试卷评阅前,会先通过试评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评分细则,要求全体评卷教师认真学习,熟练掌握,防止在正式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评卷全过程实时质量监控,全科目实行完全背靠背双评,每道题由两位教师负责评阅,双方互不交流,如果给分差异太大,将会由第三位或第四位教师甚至阅卷小组集体进行仲裁,以确保宽严适度、首尾一致。理综试卷已实现双评“零误差”。

  此外,由学科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每天还将对所评科目进行一定量的抽样复查,以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发生。

  阅卷教师六成以上来自高校

  目前,本市建立了评卷教师资源库,有相对稳定的评卷队伍。今年参加高考评卷的教师中,高校教师有768人,占总人数的66.2%;区县教师有392人,占总人数的33.8%。

  按照规定,参加评卷的教师必须符合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有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等条件。本科在校生不得参与评卷。

  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9日开始,其中,北大有288名教师负责阅语文试卷,首师大有150多名教师负责阅文综试卷,二外有约200名教师负责阅外语试卷。所有科目的阅卷和合分工作将于6月22日结束。

  考生作答禁止外传

  相关部门建立了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对评卷工作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同时实施评卷工作日报制度。

  高考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昼夜值班管理,服务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了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不留死角。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

  所有人员须凭证出入,安保值班要有值班日记和交接班记录。评卷人员不得将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的答案及评分参考、评分细则及评卷工作的内部文件、资料、答卷图片等带出工作场所,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交、传给与评卷工作无关的人员;评卷情况不得外传;不得擅自进入答卷服务器保管室和数据处理场地;不得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等传输类设备带入评卷场所;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记录考生作答情况;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在评卷、分数检查合成及复核完毕之前,任何人不得提前泄露高考成绩数据和考生分数,否则按违纪处理。

  此外,依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全市共有72736人报名参加,其中统考报名人数67368人,而在北京大学阅卷点的语文试卷只有6万余份,这意味着今年高考,本市仍有不少考生弃考。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弃考考生中,有一部分已经被海外高校录取,将直接在海外读本科。本报记者 贾晓燕

  相关新闻

  本市高招7月6日开始录取

  本报讯(记者 任敏 通讯员 邱乾谋)今年高考成绩将在6月23日发布,考生除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拨打12580查分外,今年还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市民主页”查询高考成绩。全市高招录取工作将从7月6日开始。

  据了解,今年高考成绩查询方式有3种,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免费查询高考成绩,也可拨打电话12580,根据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该服务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

  考生还可免费登录首都之窗“市民主页”,点击“我的服务”栏目下面的“教育”频道,再点击“高考成绩”,按要求输入准考证号、考生号和手机号,查询本人高考成绩。

  此外,考生还可免费预约查询高考成绩,即:拨打12580或登录“市民主页”,分别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准考证号和考生号预约查询高考成绩。成功预约的考生,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会及时收到短信通知。

  6月24日起,各区县陆续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通知单。考生的高考成绩最终以通知单为准。

  根据工作安排,本市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紧跟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