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1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2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3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4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注意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练习时,大家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堂笔记与错题要结合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课下应该多总结,考试才会如鱼得水

08-26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