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学校课堂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在听课上,我们要善于抓住课堂授课的要点部分,要主动,有意识的去注意老师授课重点所在。老师在讲课时总是习惯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在讲解重要地方的时候,或放慢语速,多次强调;或在板书上标记,圈圈点点;等等,我们应逐步培养自己去抓这些重点。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做到有针对性地去听课,除了吸收知识,还要了解重点所在。

如果同学们有一些章节落下了,或者觉得自己课堂老师讲解的不够清晰,你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看我们整理好的基础知识归纳(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众多国内名师联合打造的,并制作了一些同步的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观看。

目前的网络很发达,很多优秀的老师都会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等,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些名师是如何讲解物理的。要相信,没有两把刷子的老师,是不敢把自己的视频传到网络上去的。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网众多名师联手为同学们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集,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视频凝聚了众多名师心血,仔细看一遍,把视频中归纳的考点和解题切入点掌握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会上一个台阶。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很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高中三年中,很多琐碎的时间都被大家白白的耽误过去了,比如,回家坐车的路上,排队打饭的时候,睡觉前的五分钟,等公交车的时候,等等,如果能有效把这些闲余时间利用起来,那可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时间”。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这里笔者要提醒一下同学们,咱们制定物理学习计划要注意执行力,我发现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时间太长,结果总是完成不了。所以说,咱们最好是以周作为学习计划时限,做个周计划就可以了,把这一周的计划的学习计划完成了,再去做下周的。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紫风:同学们要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

学习点拨|课上要仔细听,课后独立时完成作业|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咋学-应先看课堂笔记再做作业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在做作业前,同学们要先翻看笔记,把课堂所学在脑子里过一遍。 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持续,作业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