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

一.把18岁的儿子“扫地出门”

教育孩子“童话大王”郑渊洁有他独到的见解。在儿子郑亚旗18岁生日时,郑渊洁送给他一辆奥迪A6,然后正经八百地说:“从明天起,你就不能向我要钱了,住在家里就要交房租、水电费、伙食费,咱俩出去吃饭都得AA制。这就像汽车有保修期一样,人生也有保修期。人的保修期就是18 岁,如果18岁之后还要由父母管,那就是废品、次品。”

郑渊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儿子找工作他直接没有过问,后来干脆把儿子“扫地出门”,让他到外面租房子住。郑渊洁非常注重对儿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从郑亚旗15岁时,他就不停地对儿子说: “18之后我就不管你了。”郑亚旗说:“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危机意识,开始为养活自己而考虑。”

看看我们身边,哪个父母不是为儿女找工作操碎了心;哪个父母不是为儿女买房成家砸锅卖铁,债台高筑。难道郑渊洁不爱自己的儿子?当然不是!正因为爱,他才选择这样做!作为文化界名人,为儿子找份工作应该不是难事,再养儿子18年经济上他也能负担得起。这些他都没给予孩子,他给予了孩子最重要的东西——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比什么都重要!

二、千方百计呵护孩子的想象力

郑渊洁认为,想象力是财富。孩子的想象力就是孩子未来的财富。保护好了孩子的想象力,就是给孩子未来的财富奠定了基础。郑渊洁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无限的。无限的想象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知识的转化。

他认为,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如果能保持30年的话,那么他肯定是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就像爱因斯坦70岁还每天和小提琴聊天,保持童心。

2岁的儿子郑亚旗见郑渊洁每天给摩托车加油,“你这是干什么?”儿子不解地问。郑渊洁说“这时给车喂饭”。当郑亚旗有了自己的一辆幼儿自行车之后,每天把喝剩的半杯牛奶倒在自行车上。郑渊洁没有训斥儿子,他觉得维护儿子的想象力比什么都重要。

郑渊洁认为,想象力是孩子的天性。假若把孩子出生时的想象力定为100的话,他的年龄越大,想象力就越低。打个比方,3岁的孩子看到喇叭里出声音,他可能会想到里面藏着个小人儿;他会想方设法把他找出来。而到了上学的年龄或稍大一点儿,当他懂得了麦克风的原理之后,他也就对喇叭里出声失去了兴趣。随着孩子的长大,他的想象力也就越来越低,这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所以,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加倍呵护孩子的想象力,最大限度地发展和保护孩子的想象力。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儿子的想象力,郑渊洁在儿子小学毕业时,毅然把他领回了家,接受他的“私塾”教育。郑渊洁觉得维护儿子的想象力比什么都重要。

郑渊洁认为,一个人的想象力是无穷无尽的,只要一个人永远保持丰富的想象力,那么他将终生保持旺盛的创造力。但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家长和老师不遗余力地扼杀想象力,不让孩子们胡思乱想,坚决反对孩子“开小差”。只有听话才是好孩子,只有顺着老师的思路才是好学生。当然,这也就只能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平庸的考试机器。

郑渊洁认为,《哈里.波特》深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作品很有想象力。他说,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童心的人越来越少。没有了想象力,缺少创造力。社会进步就会受到影响。从小受妈妈的影响,走与别人不一样的路

三、教孩子学自信

郑渊洁说,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发现孩子的长处。他认为,中国人太小气,总是把“忠言逆耳利于行”挂在嘴边,而吝啬对别人的赞美。他说,成功人士的成功是因为有强大的自信,与智商没有太直接的联系。鼓励,赞美的力量很大。孩子要每天表扬三次,而且要当众表扬,表扬的越具体越好。表扬的越具体,就是向孩子表明了他应该怎么做。

郑渊洁极力反对家长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毕业文凭只是一纸空文,它绝不会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既是一个人拿到博士学位,如果不具备强大的自学能力,及时更新知识,顶多也就三年,必定落伍。

“3岁看大,7岁看老”,郑渊洁十分认同这句老话。有一部20集的电视剧投资700万,其中500万花在了前3集,旨在吸引观众,郑渊洁认为一个人的童年就是前三集,值得倾力投入。

郑渊洁还认为,做家长的别把光宗耀祖的担子让孩子们抗。首先是自己要做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责任承担好,把自己的心里调整好,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好,把自己的学识修养完善好,才是父母最要紧的。孩子是不用刻意去教的。(来自陶李满的博客)方博(02.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郑渊洁介绍:郑渊洁,有“童话大王”之称;作家,慈善家,演讲家;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楷模奖”获得者;是一个人写一本月刊25年世界纪录保持者;皮皮鲁讲堂教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选委员会委员;2009年以20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2011年以12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3位,2012年,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听课思路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应及时查漏补缺,重视知识点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考物理遇到综合题别慌,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