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离之较远,我就没太多关注过这些。

前几天,一位朋友给我说,准备花十万块钱,找人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读三年,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基本上就算是一脚跨入大学门槛儿了。

改革开放后,经这么过多年的发展和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城市、同一层次的学校间还是存有一定的差异。

高中生

有些重点高中高考生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能过本科线的就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普通高中与那些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从孩子们升学的压力来考虑,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重点校也不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一般学校,就一定不适合,一定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高中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硬性作业很少,留给学生们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归纳、总结)的时间很多,这就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控力去执行这样的“软作业”。如果孩子自身的自制力不强,也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表现出不适应。

有的重点学校军事化管理,早起晚睡,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这样,孩子怎么能学好呢?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

因此,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又浪费钱;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择校,家长朋友们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综合进行考虑。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话题补充:什么是择校?择校就是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情况下,选择上一所好的学校。这种现象在小升初中显得尤其突出。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参加电脑排位在本区上高中,都希望孩子能享受优质的教育。目前的择校,实质上是教育消费价格双轨制的市场价, 择校现象属社会越轨行为。造成这一行为的社会根源在于沉重的就业压力和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促使人们竞相追逐优质教育机会;居民收入的普遍提高和社会收入差距的明显拉大,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使择校、高收费成为可能和必然;城市公用事业的改善,为择校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口头思考作业得去研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学习|课上应专心听课,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改进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要聚精会神,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