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我们为了孩子的前途一直忍着,现在孩子高考(微博)结束了,也是我们结束这段婚姻的时候了。”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笔者从新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有17对40岁以上的中年人前去离婚,而且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延续。

高考后,中年夫妻赶着离婚

“我和她几年前就没了感情,为了孩子我们才勉强在一起,现在孩子高考也结束了,选择现在离婚,对双方都好。”46岁的李先生说。妻子孙女士也表示,选择在孩子高考后离婚,也是为了孩子着想,不希望孩子在高考时发挥失常。

据了解,离婚的40岁以上夫妻,他们的孩子都在高考的年龄段,他们多数都是感情已经破裂,但为了孩子,还继续在一起过日子,待孩子高考一结束,这些夫妻也像解放了似的,按照事先谈好的条件,急匆匆赶去离婚。昨日,笔者从新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有17对40岁以上的夫妻赶去离婚,占当天离婚数的80%。6月13日至15日共有40对夫妇离婚,其中40岁以上的夫妻有23对,占离婚总数的57%。

中年夫妻多数支持考后离婚

办理多起离婚案的张庆律师表示,一般40岁以后前来咨询离婚事宜的夫妻,他们都很平静,不争不吵,咨询涉及的都是财产分配和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的感情已经破裂,但从保护孩子的角度出发,他们藏着、掖着自己的感情,其实也很累。早点解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昨日,笔者在新浦区振东社区对20对45岁以上的夫妻做了调查,其中过半数夫妻认为,夫妻婚后生活不幸福,他们可以选择离婚,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很多夫妻选择等孩子高考后离婚的做法,其实也未尝不可。

无论何时离,都要顾及孩子情感

小萍的父母在3天前办理了离婚手续,她说:“小时候爸妈就经常争吵,自从我上高一后,他们就不争吵了,但家里的气氛很冷淡、很怪异,我每天都不开心。”小萍的父母因感情不和,很早就闹起了离婚,但为了小萍,最终还是在一起勉强生活。今年小萍高考,但感觉成绩并不理想。高考结束后,父母平静地离婚了,她选择和母亲一起生活。

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海州区健康教育所殷敏医师分析,小萍之所以考试成绩不理想,一方面是和她自身的学业水平有关,另一方面,父母感情不和在一定程度上令小萍受到了打击,长期压抑的家庭气氛,使她不能专心功课。

对于离婚的夫妻,有关专家建议,父母应该正面引导孩子认识离婚这件事,才能把伤害降到最小。一味地为了孩子隐忍,只能令家庭越来越不幸福。家长在离婚前尽量做好沟通工作,向孩子表明即使离婚了,父母还是对孩子负责与关爱的;同样,爸妈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也不会抛弃孩子,慢慢让孩子接受这个事实,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解决方法。

小雪(04.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学习物理别被困难吓倒而要咬牙坚持|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霸学物理秘籍|总结解题规律重视物理错题分析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归纳;第二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

物理教学|课下应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