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村里的小林今年参加了高考(微博),考上大学是没有问题的,但到底要不要上大学却成了全家纠结的事。

  小林家的经济条件在村上属中等偏下,爸爸身体一直不太好,不能干重活,妈妈在工厂上班,工资只有2000多元,家里还有个生病老人要照顾。如果上大学,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至少得一万元,全家就得再省吃俭用供他上,大学毕业后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不上大学,可以随便找个活做着,哪怕到工厂上班,一年至少也能挣上两万元,可以减轻家里负担,一来一去,四年大学下来,经济上相差就要十几万元了,但是生活圈子就小了,眼界狭窄了,前途受到很大影响。

  城里孩子就算不上大学,就业机会也比农村的多,路子要广。农村孩子缺乏向上流动的资本,像当地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年轻人普遍在工厂打工,年工资在三万元左右,而上了大学的多数在七八万元,差别明显。

  有调查显示,农村大学生比例在下降,深层讲是城乡二元分割制度造成农民子女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大降低、从而难圆大学梦以改变命运,但具体说,也与农村家长的传统观念直接相关。其实就农村孩子来说,上大学还是改变他们命运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权衡利弊,我觉得小林还是上大学好。

  村里的小梅和小元,小梅因受家人“早点上班挣钱嫁人”思想的影响,初中毕业后到镇上一家皮革厂上班,现在一年能挣2万多元。小元家省吃俭用把他供完大学,如今做外贸年收入10万多元。

  从经济上算,小梅5年打工挣的钱,小元只要1年就够了,上大学5万元花费,一年不到就能回收,父母不用再劳累,用乡下话讲是“熬一时,靠一世”,下一代也能有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幸福的是几代人,是一笔绝好的家庭投资。初中时小梅和小元成绩相当,家庭条件相近,但观念不同导致现在两家面貌和个人前景已是截然不同。

  我相信这不是什么个案,而是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普遍性的真实写照。(姚孝平)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骑士(01.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聚精会神,在考前科学备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点拨|应接受老师的建议,积极改进学习方法|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

高中物理指导|学习物理重在平时的努力|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