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与家长一起面对面的时候很少,因为我们是农村小学,搞大型的家长会不是很方便。而且即使搞起来,来得都是爷爷奶奶,学生的父母来开家长会的不多。在这种现实中,我总是采取家访或是请家长到学校单独谈话的方式。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总是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很多家长认为学生只要进了校门,他们的责任就小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与自己无关了。也就是说,孩子教育的好不好只看学校,其次是孩子自己是不是努力。而对于有些生活学习上存在问题的孩子,家长总是能找到合适的理由来搪塞。在与他们交谈过程中,绝大部分家长认可老师的想法,而且给他的建议,也当面答应,但事后再了解一下,只有少数人回家可以对孩子尽点责任,大部分采取的是:当面怎么谈都行,背后便不理你那一套。

于是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我对家长的希望也就荡然无存,只得从学校教育管理中入手,对学生进行更细致的工作,而且学生在家中的表现,也只能从作业中作出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感觉到做名教师真是太累了,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只能一人默默承受。随着对教育的深入理解,我也开始注重了家庭与学校教育之间的关系。再加上社会的发展,也影响到一部分家长的思想,他们很多开始配合学校的教育,但从孩子教育的规律来看,他们所做得工作还是远远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后来我就想,如果让家长也能了解孩子,懂得教育,那么他们可能就不会置身事外,并且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从而使教育得到更多的支持。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夏天出行,女孩子们要注意穿着

  夏天出行,女孩子们要注意穿着,小心色狼和猥琐男的性骚扰。近日,在上海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上发生了两起性骚扰事件,在这里提醒女...

物理基础不好怎么学?

家长咨询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很多文章很有收获。我家孩子基础很不好,初中时还行,他从高一开始学牛顿运动定律就跟不上...

微博:多去思考知识点间的“纽带”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