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竖直放置弹簧的振动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即kd=mg;其中d为弹簧的伸长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问:动量守恒定律应用的前提是什么?】答:共有四个,满足其一便可。1,系统不受任何外力作用(仅仅是理论情况);2,系统所受到的外界的力合力为零;3,造成动量改变的内力远远大于外力;4,在某个方向上,系统的外力为零,则在此方向上动量守恒。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摩擦力的方向规定如下:沿两物体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如,传送带情况),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成绩再上一层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不要拖着|学霸

学高中物理,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发现了学习问题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班级同学。不断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己。 不...

用动量守恒定律解题注意的问题

物理问题:应用动量守恒解题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尚老师:应用动量守恒定律解题,同学们要注意: (1)该定律的研究对象是物体系统,是...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听课注意专注,思路要跟着老师进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