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物理学习不能固步自封,大家要注重与周围同学交流。

课下同学们要多质疑,多交流,不要忽视自己产生的每一个“为什么”。有困惑多跟老师同学沟通,并且当你能把一个问题给你的同学解释清楚,给他讲明白了,那你就是真的懂了。物理本身就是探究事物内部规律的学科,你只有不断的深入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才能追溯到它的本源,也才能更扎实更踏实的学好这门学科。

高中生

●善于从错题中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精心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模考题,我在此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利用好网上免费物理教学视频,辅助学校课堂讲解。

国内很多教学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有效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学习肯定有好处。

在这里我向高考生推荐两个视频集,《高考复习-精选百题系列》与《二轮复习专题巩固》,免费的名师讲解,让你复习如鱼得水。这两个视频集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原创,同步于优酷、土豆、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站,总点击量累计过百万。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欢迎同学们收看。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注意力集中,课后应反思改进方法|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多琢磨命题规律|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总结规律与技巧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多总结解题方法,归纳答题技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