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朋友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考分能说明你试卷得分情况,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的试卷考题很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分的高,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另外,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大话教育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某次模拟考试,同样的考题难度,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最不缺的就是考试,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

家长朋友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分析孩子的总成绩,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分排名的差异很大,所以,在以后的复习中就要以倾向于物理学习,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专心听,考前须针对性备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注重课堂听课,提高思维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

学习点拨|课上应跟紧老师,抽空要多看答案步骤|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