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答:反冲现象:在系统内部相互作用力的作用下,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的现象。火箭发射、喷气式飞机运行等,都是利用反冲运动作业的。显然,在反冲现象里,系统的动量是守恒的。

【问:乘坐电梯(悬吊式)时,失重和超重分别是什么感觉?】答:超重是外力N(支持力)大于重力G,失重相反,是外力(支持力)N小于G。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的时候,那就是失重;同理,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电梯厢的压力大)的时候,就是电梯厢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光波在空间相遇时和机械波一样产生相互迭加,即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而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减弱,形成稳定的强弱分布的现象。具体应用:检测材料表面的平整度,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等。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成绩再上一层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6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与同学一起做作业可提高效率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多与周围伙伴比赛做作业,一方面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另一方面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这个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方法、想法应落地|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