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负号的意义是回复力F的方向与位移x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与红光相比,可见光中的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相比于红光,紫光的折射率n大,偏折力度更大,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此外,紫光的化学效果更加显著,紫外线灯和验钞机都是利用的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提醒:验钞机你能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紫外线频率已经超出了可见光的范围。

【问:人造卫星绕地球圆周运动,随着其半径的逐步增加各个物理量都产生什么变化?】答:随着运转轨道半径的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减小(动量也变小),绕第一周的时间(周期)变长,角速度与线速度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动能定理研究对象能否多个物体?高中物理考点问答

高一物理知识点问题: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单体...

高中物理|课上要聚精会神,课下自问自答巩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不要迷信所谓大招、万能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