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零五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广,内容多,重要考点要作为学习重点,不能在次要内容上投入太多时间。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上文中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认真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整理:物理网陈亚娟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知识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遇到难题困惑别逃避|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难题的消化往往需要好多遍的复习

学生问题:物理难题做不会做,看了答案之后知道咋回事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又不会做了,这可咋办? 苏阳老师答疑:从这几个方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