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课外很多琐碎时间都能用来学习物理。

高中阶段学习时间非常宝贵;没有时间就什么也不能做了。注意充分利用时间,尤其是一些琐碎的时间。比方说,可以利用“回忆”的学习方法以节省时间,排队打饭的时候、睡觉前、等车时、走在路上、回家坐车的时候,等等。这些时间,我们可以把当天讲的重点内容进行回忆,这样重复地再学一次,能达到强化的目的。不要小看这写时间,积累起来,是很吓人的。

●学习物理要注意各章知识间的相互联系。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中的洛伦兹力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不少的同学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做推广,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课下找物理老师帮着辅导一下。

找物理老师辅导自己,缕一下知识点和解题思路再正常不过了,目前北京大部分的理科学生(尤其是高考生)都会找老师来辅导自己物理。当然了,有一些学生是暗地里补课的,他可能不会告诉你;毕竟都想考高分,要是你前进了,必然会有人跌下来。

联系老师补课,就要找有多年教学经验,且带过高考班的在职老师。这些老师,首先是对知识内容特别熟悉;其次,对历年高考物理的重难点内容的也非常清晰。只有满足这两点的老师,讲起课来才能游刃有余,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点击这里在职物理老师课外辅导

笔者在此还要提醒大家,请家教补物理,毕竟只是“外界了力”,只是一种辅助。请家教补课,不能取代学校课堂授课,咱们要利用家教这种“外力”,同时也不能完全依赖它。

上文中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方老师整理,苏阳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讲,借学霸卷子来研究|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不能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高考物理知识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崔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