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高考物理试卷都是不可能回避的;我们要多去思考,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同学们要把物理网、优酷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一步巩固学校课堂教学。

物理要发散自己的思维,我推荐同学们多去网上听一些名师的授课视频,多去思考这些老师是如何切入题目,如何解析题目的,对自己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为考生制作了很多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我推荐同学们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教学视频侧重高考的专项复习巩固,特别是《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通过对一百道精选题,把考点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做总结,这些视频总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

免费查看教学视频:高中物理名师教学视频

●物理综合题一定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得分。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平时的学习心态对高中阶段学习很重要,高中生要善于调整自己状态。

对成功要有合理的认识,坚信这是一个过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高中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编织一件美丽的衣服——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踏踏实实;要用心去构思图案,要让上面的每一个花朵,都闪烁着自己智慧的灵光。同学们要善于调节,有一个好的心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编制好自己的未来。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必须认真听,课下要学会调整情绪|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为...

物理点拨|物理学习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咬牙尝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多归纳避开马虎|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