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学习动机培养是至关重要。因为孩子的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他们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具有了这种动力,学习就成了一种需要,这种需要是社会和教育对学生学习的客观要求在学生头脑里的反映;它表现为学习意向、愿望或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着推动作用。

不同的社会和教育对学生的学习有不同的要求,因而反映在学生头脑中的对学习的需要不同;学生学习动机的性质与内容也就不同。有些家长也许认为学习机动就是学习目标,实际上学习动机与学习目的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学习目的是孩子进行学习所要达到的那个结果;而学习动机则是促使孩子去达到那个目的的某种动因,它说明孩子为什么要达到那个学习目的。

例如:每个学生都想成为优秀学生,他们的目的是一致的,但他们的学习动机往往不同:有的学生可能是理解到自己对祖国的责任,为将来担负起祖国建设重任而学习;有的学生可能是由于个人的物质要求,毕业后能找一个好的工作,得到高额工资;有的则可能是为了要得到父母的奖励等等。因而具有同一目的的孩子其学习动机往往不同。

相反,具有同样学习动机的孩子,其目的也可能不同:有的学生要求达到目的小些,近些;有的则远些、大些。在一定的情况下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可以相互转化,所以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家长首先要引导孩子确立符合社会要求个人发展的学习机动,然后才是帮助学生明确通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学习目标。

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聚精会神,平时要多刷些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功夫应下在平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能否让学生们为任课老师们评定职称?

09-16-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个学生,就直接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