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

学习目的教育,是一项经常的重要的教育,它总是与政治思想教育,学生世界观的培养联系在一起的。家庭对孩了进行学习目的教育,在于使学生正确认识学习的社会意义,把学习与远大的理想联系起来,与集体联系起来,从而形成长远的间接的动机,产生正确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热情与学习的自觉性。

家长在进行教育时,切忌讲空洞大道理,而必须让中学生了解现实社会的需要以及今后发展趋势,用真实的人和事,对孩子进行教育,在教育中结合孩子本身对某些不正确的动机和学习态度予以否定,帮助他们克服弱点,逐步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心态。求知欲是学习动机中最活跃,最现实的成分。许多科学发明家取得伟大的成就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浓厚的认识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

例如:生物学家达尔文,小时候只是个平庸孩子,但由于他酷爱大自然,并以最大的热情从事学习搜集标本和进行野外观察,因而对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一个学生对某种学习产生兴趣时,他总是积极主动而且心情愉快地去进行学习,不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小宁整理(01.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学校课堂要认真听,难题应记录在课后多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注听课,考前应针对性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口头思考作业要去推敲|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