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提出问题时,家长必须积极鼓励,并且尽可能回答,实在回答不了的,可与孩子一同请教别人,查阅书籍,寻找问题答案。

同时父母也可以根据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提出问题让孩子回答。让孩子明确日常生活中充满着科学文化知识,要去探索,必须努力去学习化知识。

创设一定任务:家长可以让孩子承担某种实际任务。只有让孩子为了某种实际任务而进行科学探索时,才能有效地培养他们认识兴趣。例如,有些孩子对课外书不感兴趣,当家长要求他们演示某本书上提供的科学实验活动时,他们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看到课外书籍作用和力量,否定了自己原来讨厌课外书的态度,阅读课外书籍成为他们完成任务所需的东西。于是课外阅读兴趣顺利地形成与发展起来。

利用原有动机的转移,使学生产生学习需要。有些学生缺乏学习动力,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一切从兴趣出发,热衷于体育活动、电子游戏机、电脑游戏,放弃学习。家长:可通过他们的爱好,引导他们在活动中学习,使他们懂得打球讲究技巧,电脑、游戏机均是高科技的产品,无论哪一样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制造和操作。

要想成为一名好运动员,成为电脑专家,必须以学习为基础,掌握科学知识,才能真正“玩得好”“玩得精”。使孩子把自己爱好活动的动机,成功地转移到学习亡,自然而然地产生学习兴趣和愿望。小宁(01.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有条件多刷习题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喜欢物理,下了不少功夫,考试为啥还没啥进步?这是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后应思考学习方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积极...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课外学习时间要做规划|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