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努力学习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假如你有一部分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复习,笔者在这里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免费的学习资料,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优酷、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同学们要利用起来,多去听听名师的授课,对自己的学习肯定有好处。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录制了大量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我推荐同学们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教学视频侧重高考物理复习,特别是《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通过精选题的讲解,对考点展开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这些视频总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等车的时间,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这些琐碎的时间,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默想下今天讲过的公式。上天是公平的,每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只要你多去留意利用,每天多学一会儿,高中三年都积累起来,你能比别人多学多少东西啊!

为什么要坚持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呢?其中一条便是科学合理的安排时间,让精力得到最大利用。这样做的同时也能对自己的学习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笔者提醒大家,学习计划“战线”不能太长,要小巧使用;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一个学期执行不了几天的“空想计划”。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之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本周,几个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了一些问题。这些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的答疑,在此整理下,供同...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考前必须注意错题研究

在考试前同学们应该翻看自己近期错题,通过分析错题找到自己漏缺、薄弱之处。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 每次考试考完,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