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最后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并总结。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木子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照抄别人的。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咋学?自制力很重要

想提高考试分数?同学们要多向学霸们学习。今天,重点说学霸们的专注力。做到聚精会神,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班里学霸...

学霸学物理秘籍|总结解题规律重视物理错题分析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归纳;第二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

物理指导|要及时、独立完成作业,巩固课堂教学内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