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满足公式F=-kx的振动模式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典型代表是弹簧振子和单摆。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有何意义?】答: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联系到了一起。从公式F=ma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内容,右侧是加速度,属于运动学内容。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公式中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的半径r是两个不同的量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谈:课下复习是物理学习的重要一环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

学习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讲,学习规划须执行|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

物理网:给同学们分享一些励志名言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希望这篇文章能给繁忙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浪费时间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