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高中物理网零五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学习不能犯懒,同学们要把典型的错题抄到物理错题本上。物理网讲到的最多的学习方法可能就是错题本的科学使用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几遍,避免把这次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考场里。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题的标准答案|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物理网:李政道的著作都有哪些?

有网友在物理网的留言板给我们留言,问:李政道的著作都有哪些?在此我们做了一个整理,李政道的著作具体如下: 粒子物理和场论引论 Har...

高一物理常见困惑点-人造同步卫星运行特点?

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同步二字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万有引力部分学习时常见的学习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解释。 学习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