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现有的传统教学模式导致主导主体关系错位,师生关系不和谐,学生参与教学意识与能力偏低等现状的出现,这与现代教育的发展不适应。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颁布实施,掀起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浪潮。笔者顺应这一时代潮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较好地适应本地区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历经五年“七环相扣,和谐互动”这一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在笔者所在单位诞生了,特别是2009年省基础教研室对“七环相扣,和谐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的调研,使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终于在豫东这片教育沃土上落地生根,成为中原基础教育的奇葩。这一课堂教学模式包括:“目标设定”、“自主学习”、“展示交流”、“探究交流”、“点评拓展”、“学生小结”、和“检测训练”等环节有机组合而成,教学过程的所有环节都是以“学生小组活动”为核心,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笔者所教学科是最早使用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

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让相当一大部分学生的主体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他们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充分发展自身的智慧,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提高了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和发展。本学期开学初,县教研室多次召开教研工作会议以强力推介“七环相扣,和谐互动”课堂教学模式在本县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领域广泛实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结合研究物理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考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从错题中查漏补缺...

物理网:浅析物理与化学的异同之处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学习中,物理和化学相似之处很多,而且在目前大多省内高考试卷中,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讲,基础弱需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