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电容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理科生们要注意的是在物理教材里讲到了两个电容公式。其中,C=Q/U是计算式,类似于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电阻大小的决定公式:R=ρl/S;我们不难看出,电容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是有前提的,其条件是整个系统在要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作用,只有内部“内力”作用,使得系统不同部分动量进行了“迁移”。碰撞过程,人船模型,用弹簧连接起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这些都是动量守恒的典型应用模型。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相遇时相互叠加(与机械波类似),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削弱,形成非常稳定的强弱分布的一种现象。具体应用:检测材料表面的平整度,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校正螺旋测微器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10月11日-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

物理教学|课下应多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不能拖着|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专心听,课外时间要做规划|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