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提供帮助。如下: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新浪微博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木子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力学大题解题步骤书写注意事项

摘要 很多学生不注意物理解答题的步骤书写,导致在考场上丢分。要知道,你会做一道题,因为步骤丢分,这是多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只能...

高中物理|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讲究...

高中物理|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于挑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起来了,学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