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时讯组特殊关注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国人自古就有“状元情结”。随着2013年高考(微博) 各省市成绩的陆续公布,全国媒体再度热情关注高考状元,北京、南京、广州等地媒体均在头版主打报道,记录和挖掘“状元”们的成功秘诀。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状元”们喜笑颜开的同时,少数高考落榜生却选择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高考状元被深挖成功秘诀

6月21日起,全国各省陆续发布高考成绩,各地高考状元也随之浮出水面,引发媒体追踪。重庆状元爱看韩剧爱淘宝,甘肃文科状元是个“小诗人”……一个个优秀学生通过高考走入聚光灯下,从前平凡学习生活的任何亮点都会被提炼成新闻标题,总结他们的成功秘诀。

23日,兰州晚报A3-A7版将甘肃省文理两科的第一至第三名分别冠以“状元”“榜眼”“探花”挨个进行介绍。

24日,重庆晚报头版头条刊登金童玉女文理状元两幅大照片,并单独给两位状元两版篇幅作介绍,文科状元自称“不是太聪明,爱看韩剧爱淘宝”,理科状元自称“是校草,没学习天赋”。

24日,江南都市报在头版上列出江西文理科三名状元(文科两人同分),并给他们画了一块金光闪闪的大金牌。“文科双状元来自同一校”“理科状元是阳光女孩”“两文科状元喜获金圣奖学金”三篇报道分布于A2、A3、A4版版面。

25日,扬子晚报从A4-A8用5个版面介绍高考情况,并在头版配图以《常州两女孩夺全省文理第一》的头条标题引人注目。

25日,北京晚报A3版以《文理科状元都是“文武全才”》为标题,介绍今年北京两位男女高考状元的成功秘诀和个人爱好。

除纸媒连篇报道外,网络媒体也多做整合型专题,盘点全国高考状元,并加上“女状元总数多于男状元”等视角。

除了个人状元广受关注外,“状元班”的概念也热门起来。24日,哈尔滨三中高三八班荣膺全省状元班,全班49名同学平均652.6分;9名同学进入全市理科前30名,2人竞赛成绩突出保送清华 ;21人获得自主招生加分资格,6人获得清华、北大加分。

自杀多因“对不起父母”

与高考放榜后“状元”家庭欢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考落榜生家庭的黯然失落。而在这些落榜生中,有极少数学生走上了绝路。据媒体报道,高考结束以来,辽宁、四川已陆续发生3起高考考生自杀事件。而这些考生大都有着惊人的相似处:家境贫寒、复读生、性格要强,他们在给父母留下遗书后,选择不同的方式结束生命。

辽沈晚报19日报道,辽宁营口复读考生李新在辽宁省公布高考标准答案后,离家前往沈阳,6月14日,李新父母得知儿子已在鞍山郊区的一条河里投河自杀,被发现时身上带着准考证,随身的书包中装着两块大石头。李新母亲在儿子留在家中的手机里发现一句话:“儿子对不起父母了。”

李新从小成绩优秀,目标是考上一本重点大学,在去年仅踏上二本线后选择复读。李新父母失业多年,高考前李新母亲患上严重的脊髓空洞症,花掉6万余元积蓄,李新虽有再次复读意愿,但家庭无力承担。

同样在辽宁,大连考生洋洋12日从家中15楼跳下。今年是他第三年参加高考,前两次高考他都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第三次读高三,性格内向、要强的洋洋被查出得了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12日,洋洋在母亲单位吃过中饭后称回家看球赛。然而中午其父却收到儿子短信:“我跳楼自杀了。”

四川崇州复读女生王倩因高考成绩离本科线差6分,22日晚割腕喝农药自杀身亡。她留给父母的遗书写道:“爸、妈,我对不起你们……这一生你们的恩情我无法回报,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轻松点。”

教育专家表示,有些孩子会把承受的外部压力内化,变成对自己的苛刻要求,产生巨大压力。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大家眼中的“好孩子”会选择自杀。对于性格要强的复读生,家长 和学校应特别重视心理干预,加强与他们的沟通。(新闻晨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考试的作答顺序|应试技巧|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孩子物理成绩波动太大咋办?

学生家长物理问题 我家孩子物理成绩飘忽不定,高一的时候成绩挺好的,还能排进全班的前十名。到了高二下学期就开始直线下滑,特别是电...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一定要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要立足基础,把教材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