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时讯

各地高考(微博) 成绩陆续发布,有关“高考状元”的报道随之扑面而来。于是有人质疑:“状元热”为何热度不减?

过度炒作“高考状元”固然不可取,但认为媒体不应报道“高考状元”也有矫枉过正之嫌;我们既要理性看待“高考状元”,也应理性看待媒体报道。

先有应试教育和高考录取“唯分数论”,后有人们对高考成绩和“高考状元”的津津乐道,后者是果而非因。将应试教育归咎于媒体对“高考状元”的报道,这恐怕是因果倒置,甚至是掩耳盗铃——就像媒体报道“中国富豪榜”和“中国首富”,你能将贫富差距拉大、拜金主义流行归咎于媒体报道吗?当然不能;即使媒体不报道,贫富差距拉大、拜金主义流行就不存在吗?显然不会。

媒体报道是为受众服务,报道受众想知道的信息,某种意义上是媒体的责任。也就是说有需求才有报道,这才是“高考状元”报道“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而且,担心报道“高考状元”会对人们形成误导,恐怕太小瞧人们的判断力了。“高考状元”不能代表人生的一切,对此大多民众的思想观念早已“过河”,相应地,对报道“高考状元”大可不必紧张。毕竟,“高考状元”不是洪水猛兽,关于“高考状元”的理性报道同样不是。(海峡导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做物理题应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层层推理|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希望考出高分?请付出长久持续性努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

初中物理课堂同步视频|免费视频|初二|中考物理

哪里有初中物理免费视频?初中物理全套课堂教学视频?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免费,初二物理与初三物理课堂教学同步视频推荐。 看了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