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要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地方:

●课下学习过程里同学们要注意归纳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笔记应记录要点|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探究若干有效的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

学习物理不能死学,应该讲求方法

学习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