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同学们别钻牛角尖,越钻越困惑,也越耽误时间,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懂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而且还要记牢固,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布置口头思考得多琢磨|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学霸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同学提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应画图辅助分析|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